何謂研發替代役?

  • 0
近幾年政府有在規劃一種新的替代役,稱作「研發替代役」,這是什麼樣的替代役呢?

就讓我來為大家簡單的說明一下,恰巧班上最近也在問考預官的事宜,瑣興就找了一下有關研發替代役的制度及政策。

何謂「研發替代役」?
意指表示服兵役的同時並從事科技及產業研發發展的工作,那要在那裡做研發的工作呢?就是在一些私人企業或政府機關上班,當役期滿了,也表示你退伍了。
其實研發替代役跟國防役很像啦,只是申請國防役需有些資格,就是必須先考預官才能進行申請的動作,申請成功後,就是進入政府機關,或私人企業上班,做一些機關或公司職員所做的事,依工作地點不同分配的工作內容也不同,那國防役就大概介紹到這邊,在跳回來講研發替代役。


服役役期:
目前規劃義務役役期1 年2 個月時,研發替代役役期3 年3 個月(內含4 週軍事基礎訓練及專業訓練﹚。
這項是由公告上截取下來的,有點看不懂,是總共3年3個月?還是4年5個月?我在想應該是3年3個月,如果加起來超過4年還真的很久,比國防役還久了

申請資格:
研發替代役的申請資格必須具國內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校院碩士以上學歷才可以申請,簡單的說就是碩士以上啦。畢竟是做研發的工作,能碩士畢業的人,至少都具備這種能力。

申請時間:
公告上的時間公佈的是民國97年3月至6月進行役男及用人單位甄選作業。
同樣我也有個疑問,97年3月至6月,畢業證書都還沒拿到,怎麼去報名申請呢?還是先報再說,管它會不會上,哈哈~~~


薪水:
研發替代役在薪水的部份,則是依照規定,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和第二個階段領的是國家給的薪水(可能不會很多),從一年二個月之後就是所謂的第三階段,這時候才是領公司給你的薪水(這時候就很多啦)。


以上是我列出幾個比較重點的項目來做說明,對於這個新的研發替代役也是一知半解,未來有更多相關的資訊我會陸續補上。下面是有關研發替代役的網址,想更了解的人可以前往觀看。

研發替代役制度_制度Q&A彙編_公告版(960731):
[PDF下載]

或是到中華民國內政部役政署全球資訊網查詢,研發替代役的業務是他們負責的喔
http://www.nca.gov.tw/

沒有留言: